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高考改革中学教学与高校招生工作研讨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来源: 日期 2019-11-15 15:49 点击:

11月14日,来自教育部考试中心、部分省份考试院、高校、中学的170余位代表齐聚西安交大,就新高考改革方向、改革背景下的大学招生模式、中学培养方式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研讨会由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主任王秋旺主持。

教育部考试中心评价处关丹丹副处长表示,新高考必然带来中学培养方案和大学招生录取方案的改革。新高考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教、考、招缺一不可,考试中心会努力做好高考评价体系、新高考学科命题指南等考试实施环节的相关工作。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招生考试研究分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在致辞中表示,好的考试会启发和激励学生,相反,不好的考试方式、内容、制度会影响和误导孩子的成长与发展。这是历史上从有选拔就开始有的难题,它没有标准答案,所以有赖于我们上下求索,尝试解决它。招生考试研究分会要坚持学术兴会、民主办会、创新强会,在招生考试模式上进行探索和创新。例如探讨和研究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改革命题、考试、评价、录取等方式的可能性。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高志良副院长、浙江大学金涛教授、浙江湖州中学周凌校长、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訾艳阳校长分别作了主题报告。高志良副院长梳理了高考改革的实施情况,介绍了河北省改革方案发布的背景、特点和内容,介绍了高考改革进展和下一步的计划安排。金涛教授从高校和高考实施省份参与者的角度分析了浙江、上海新高考实施三年来的情况,介绍了包括浙江大学在内的高校的一些应对方法。周凌校长介绍了新高考改革中湖州中学在教学组织和评价方式上的改革举措,以及面临的一些困惑和问题。訾艳阳校长从教育本质视角分析了高考改革的初心和使命,介绍了交大附中“内生驱动下的学生关联性培养”举措。

在沙龙交流环节,河北省教育考试院高志良副院长、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范韶彬副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办邢朝霞主任、厦门大学招生办刘艳杰主任、石家庄市第二中学赵洪校长、浙江省桐乡市高级中学钟志兴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訾艳阳校长等专家,就新高考改革中的科目组合方式、时间流程安排、选考科目选择、赋分、评价、考试诚信、中学生专业认知教育、综合素质评价使用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下午,所有参会代表分为四组,继续就高考改革中方方面面的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具体、切近实际的探讨。分组交流结束后,代表们参观了西迁博物馆和航空航天学院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此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招生考试研究分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探讨总结新高考改革中的经验教训,为高校招生与中学教学改革提供有益指导,促进中学更好地开展教学,推进高校更有效地选拔人才。